“虐猫”事件的信息扩散过程


有消息称复旦大学数学系的一名男生,长期以来不断领养、虐待、遗弃甚至杀害了超过20只猫。网上有关此事的最新动态是以该男生名义发布的所谓“自白书”

作为一则典型的网络新闻事件,其被人知悉的过程是典型性的。

事情发生在复旦BBS“日月光华”站内的animal版。一些网友对这名男生长期以来的网上领养猫的行为生疑,继而询问、调查、发现令人震惊的情况。于是在此版和此BBS中,有关信息被广泛讨论。

这个BBS的用户同时也是其它网络社区的用户,出于愤慨、责任心、传播八卦的本能等动机将有关信息张贴到他们日常活动的其它网络社区、BBS。要么是与此相关的BBS或版面,如一些宠物论坛:事情的原委被挖眼猫的照片等。要么是一些尽管非相关主题但人气很旺的版面以达到更多人知悉的效果。

他们还可能是Blogger,很自然会将之blogging出去,附以相关的链接。直接的页面阅读、RSS订阅、其它blogger的引用、搜索引擎的搜索……将促使有关信息向下一级受众流动。

他们同时也是其它社会关系网络的节点。在msn和qq上,他们可能向朋友传达信息、发送链接;在闲谈中他们会和朋友、家人提到此事、表达观点和感情,告诉那些感兴趣的人哪里可以找到进一步信息(实际上,我对此事的知悉首先是在饭桌上从别人那得知安替blog过它开始的)。

通过上述三种方式(不排除e-mail等其它传播方式,但我猜想以上三种是主要的方式),相关信息流动到更广的受众中。如果它具备足够的新闻性(如震撼力、接近性、耸人听闻的程度等新闻学里讨论了八辈子的东东),会有对此感兴趣的人,以这三种方式中的某些方式将之继续传播扩散下去。从新浪搜狐网易到QQ、TOM等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和频道的编辑会将这样有影响且夺人眼球的消息置于版面,使之进一步大众化。

与网络出现前的信息扩散相比,这样的扩散的特点极为明显。比如其速度、范围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其准确性和不易模糊性也是其它方式不能比拟的。

最终的结果,对此信息相关领域(如宠物、环保、大学生素质)有所关注的上网者中会有很大一部分得知此事。他们会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来思考和讨论它,信息源的继续活动(如虐猫男生的“自白书”)将使有关信息成为“正在进行时”状态而引发更多人的兴趣。

此后(或者在此之前),有关信息已经进入传统媒体视野,报纸、电视或广播的记者编辑直接采用网络消息或力争采访相关人员。通常来说,复旦校方会有“不要炒作”的想法并可能借助其资源力求淡化此事,但难度很大。因为信息已经进入比网民更广泛的大众领域,并有可能与社会当前热点结合引发相关的讨论或辩论,具体事实被抽象为宏大主题如“动物人道主义”、“人类爱心”、“环保”或“大学生素质教育”等,专家的进入带来了权威观点的诠释和符合社会主流的建构。但期望有关信息的讨论带来多少行动上的甚至政策上的转变是不切实际的,通常而言它只是每周热点话题中的一个,很快就会被从媒体到大众淡忘,我们已经满足用知悉、讨论代替实践。这就是我们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每天上演的一幕。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