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


鸟巢

今天陪人去看鸟巢。走到近前,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这个巨大的钢骨建筑显现出某种力量。我天朝上国不计成本,力图展现强大而精密的控制能力,以及不输发达国家的财力和科技实力。虽然壮观,但是这个体量庞大的现代(后现代)风格建筑摆放在北四环路边,身边围绕密密匝匝、四四方方的高楼,给我的感觉却并不甚和谐。

鸟巢2

鸟巢1

鸟巢尚未竣工,在钢骨和蓝天之间,行走着许多工人。

水立方

水立方离鸟巢不远。原本设计中蓝色的外观,看起来似乎总有些灰蒙蒙的。获悉仅外部贴膜每年的维护费用,就高达两千万元。08之后,水立方将如何持续开发利用?用作游泳馆那是绝对血本无归了。据说将来会成为一个会展和表演的场馆——建一座舞台,它在水上。

同行者问我,既然马路对面就有奥体中心的英东游泳馆,为什么又要多花钱再造一个水立方呢?为什么不重新修葺和扩充旧的游泳馆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只是因为我们想表达:我们花得起这个钱,我们也造得出最先进、最大胆的建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