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垂死 之 十年生死两茫茫


maomy@smth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2005年3月16日的下午,和往常的日子毫无二致。阳光淡淡地洒在北京街头。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习惯性地连接水木清华BBS,telnet或者www方式,却发现无法连接。系统维护?顺手关掉页面。然而许多人此刻还不知道,或许这个被他们视为精神家园的地方,就此向他们关上了大门——冰冷的大门什么时候才能再度打开?或许一个月,或许三五年。

即将迎来建站十周年的水木清华BBS,每天24小时至少有上万人在线的水木清华BBS,从3月16日下午16时许开始,禁止一切校外IP访问。

如果你那时恰好在线,你至少比几十万人幸运,他们甚至没有机会看到这封“离婚判决书”就黯然离去。其中提到的校外IP登录方法在一个小时后也宣告无效。

如果你有幸身处清华校园,telnet登录smth,会在登录页面上看到三行血红的字:

从即日起,BBS水木清华站由开放型转为校内型,

限制校外IP访问。

清华大学 2005.3.16

触目惊心,恰似淋漓的鲜血,又或惨淡的现实。

迄今不过24小时,消息尚在传播之中。然而已有人流泪沉痛,有人悼念愤慨。听说,MIT等海外BBS上已骂声一片;听说,北大未名、南大小百合、华南木棉等各校bbs上众人兔死狐悲纷纷猜测何时轮到自己;听说,CNN、NYtimes等海外媒体已经委托驻京记者开始调查采访;听说,尚对校外网友心存感情的水木站务遭到了“上头”的严厉批评;听说,今天中午12点半在清华那著名的“行胜于言”的日晷前将有一场集会……

这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那些曾为ytht bbs被强行关闭而幸灾乐祸叫好的水木bbsers脸上,打在那些早在3月初就听见“流言”却仍对我们社会的自由民主存有善良的幻想的人们脸上,打在那些为了温总理宣布重视网络舆情、经常上网而欢呼雀跃大唱赞歌的人和媒体的脸上。

这是一把冰冷的屠刀,强行阉割了一个生机勃勃、温情洋溢、胸怀宽广、心忧天下的灵魂,切碎了数十万个与之一同跳动的心中的和平与希望,割裂了他们与这个精神家园的血肉联系以及在这个家里认识的所有亲朋挚爱。

这是一场触目惊心的强制拆迁。无形的机器无声地摧垮了数十万人赖以栖息、学习、娱乐、谈情说爱、结交朋友的家园。无法触摸但是无处不在的束缚,让你突然感觉到仿佛又一场因SARS而进行的隔离正在到来,所不同的是,我们精神上跨越空间的联系突然倒退了十年,只能依赖“原始”的通讯手段而不是“与时俱进”的互联网……

清华校内的朋友告诉我,现在的水木是一个哀鸿遍野、怨声载道、人丁寥落的地方,往日在线数百人的版面,如今一天只有十几篇文章。

这就是他们要的东西?

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要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要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要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不知道人们何时才能、能不能回到水木清华的怀抱。就算有那么一天,水木也永远不再是原来的水木了,因为发生过的一切已经被写入历史,难以忘记。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未完待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