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妖魔化”到“假大空”(一)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作家刘震云今作客新浪。正觉得奇怪,这两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且似无八卦劲爆猛料可言,何故招来新浪聊天之青睐?

进去看过,才知道原来事起:“今日下午17时兰考县县委书记盛国民、河南大程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冯大祥、河南籍著名作家刘震云、阎连科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见面,讲述“磕头盖楼”和“豫花”面粉蒙冤真相,并与网友探讨河南人和河南形象

一本社会心理学的书《社会性动物》(艾利奥特·阿伦森),给这种所谓的“偏见”和“刻板化”的思维方式下了定义。偏见,prejudice,“是对于根据错误或不完全的信息概括而成的可辨识团体的敌对或负面的态度”;刻板化,stereotype,“是把同一个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而不管团体成员中的实际差异”,它是一种特殊的归因现象。尽管偏见和刻板化其实在人类认知过程中具备某种功能,但其消极一面还是明显的。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反犹、大男子主义、妖魔化中国、妖魔化河南人……都与此有或多或少的关系甚至就是其直接结果。

作为有理性的人,似因尽量避免偏见和刻板化的思维,需要开放宽容的心态、理性思考的态度、掌握足够的信息、相信多元化、尊重个人特质……

组织这次新浪聊天的,似乎还有《郑州晚报》,该媒体在上述几则负面新闻见报后,均及时深入追踪,挖掘揭露那些失实和捏造的报道,从维护新闻真实性客观性或者从当地角度出发的危机公关来讲,他们的表现都是很不错的。他们联合新浪问道:谁在妖魔化河南。至少这会引人思考,新浪也多少做了些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事情。

那么那些做出失实报道的媒体呢?至少爆料磕头盖楼的《北京晨报》迄今无公开回应,似乎是默认,但是也在逃避。从新闻学上讲,这就是假新闻。对党和国家大事、对公检法、对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国内媒体的假新闻近乎绝迹,因为中宣部管着呢,从报社老总到小记者,饭碗不想要了?而类似磕头盖楼这种猛料,也很容易引起舆论监督的重视。但在某些领域里,假新闻已经泛滥到了一定程度。

比如体育。

我在小小奥运 漫漫人生提到过雅典奥运新闻报道里的一些假新闻。这些天最热最乱的是足球,新闻更是看得你乱花迷人眼,随便再举些例子:

上海《新闻晨报》称内部爆出国足选拔黑幕,阿里汉出卖国脚资格;《南京晨报》接着说,“圈内人士”证实了汉收钱,但是收得没那么多,还有“掌握权势的中间人”拿了不少;《天府早报》以汉的代言人身份出现,有鼻子有眼地称汉很愤怒,打电话给足协,发布三点声明,否认收黑钱,表示要诉诸法律等;最搞笑的是,很快中国新闻社报道称,汉完全不知此事,从未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上海青年报》访国足领队朱和元:“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写那篇文章的记者,写文章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说哈恩出卖国脚资格,说通过给钱或者类似形式,就可以进国家队,如果有证据我欢迎你去有关方面举报,如果只是凭空捏造的话,你要知道这对哈恩本人是多大的伤害。

《南方体育》称阎世铎将调动到体育总局人事司任司长;《足球周报》“阎世铎告诉记者,近日有消息说他已经接到总局调令,将改任总局人事司司长的消息纯属无稽之谈”;《重庆晚报》“所谓“崔大林接班”只是不可能实现的假新闻”。

《体坛周报》称26日22时徐明秘密前往体育总局会见总局领导,且描述生动,坐的是奥迪,见的是谁谁;《足球》报道:“记者在采访徐明的时候顺便向徐明求证此事,“胡说八道!”徐明否认。

……这些五花八门互相矛盾的消息,你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我也不知道真假,但是肯定有人说的是假话而且不在少数。今天新浪另一篇热闹的文章:为文要厚道为人更要厚道 王亦君致辽沈晚报张松。上海记者出面,指责加嘲讽张记者抄袭兼编造新闻,楞把记者给郎效农24号买的70多块钱的狗不理包子说成买给阎世铎26号的地摊包子,还有本事知道人家夫妻对话,知道医生的具体说话和阎主席当时的表情——其实这样的现象在体育记者尤其是足球记者中已不在少数,终于有人站出来喊一嗓子而已。

刚又看到《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郭颖北京报道”:27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集副司级以上干部召开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二次会议,在会上足球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会议由李志坚主持,袁伟民、李富荣、段世杰、肖天和崔大林等总局领导全部参加。在会议上,很多与会干部都提到了最近的足球罢赛事件,总局领导认为目前已经成功地避免了中超崩盘,接下来要求足协进一步平息风波稳定大局。针对实德等俱乐部有可能采取新的措施,总句领导强调指出:足协的态度必须强硬,绝对不允许再出现延期或者罢赛行为。如果还有个别俱乐部不顾大局一意孤行,那等待他们的必然是直接降级和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一位国家体育总局权威人士透露说。

——哇,真是超级放屁哦,恰好我知道,那天下午2点到5点,几百号公务员(并非所谓的“副司级以上干部”)坐在大厅里听外面请来的某领导讲关于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从头到尾就那位领导一人发言。所谓总局领导全部参加,很多干部提到罢赛事件,领导强调指出,完全是杜撰。道听途说啊,可是作为读者,怎么可能知道?还会佩服这位郭记者采访积极资料翔实尊重事实。

(未完待续)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