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6

本文谢绝一切形式的转载!

不吐不快好多天,终于可以说了——以下所有言论,仅代表本人个人理解和立场。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登的文章《就“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一事 体育总局有关人士答本报问
表示感谢审计署认真负责的审计 欢迎媒体和人民问责
》,也可以看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首页上的:总局有关人士答《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问。

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配发的评论谈天说地:都是为了国家利益。(完全个人意见:虽然评论说的是事实,但是有点肉麻-_-b)

起因:2004,“审计风暴”席卷全国

关于体育总局的情况,在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文章中有所说明。其实国内一片骂声和境外的有所质疑,所针对的一些问题根本就是理解有误、不实报道等引起的:

1、常识:奥委会和奥组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组织,例如前者是一直存在,后者在08之后即解散;前者组织代表团参赛,后者办赛;前者的编制、劳资、部门、人员、领导、业务和后者是互相独立的……至于奥运会就更加是两码事了。许多媒体张嘴就编:动用奥运会的钱,挪用奥组委的钱,就算你没常识,起码可以核实吧?如果连责任感都没了,还做什么新闻!《中国日报》的英文版网站最早把新闻翻译错误,将奥委会翻译成奥运会,虽然第二天他们就更正并道歉,但境外媒体已经纷纷转载并不乏出自想象的报道了。例如这篇:中国奥运会专项资金被挪用。再比如南风窗:2003年审计报告后的五大悬念 中,《中国审计》的主编写:“对于2008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自然,也包括资金运用情况,应该说是举世瞩目的,然而,如此之巨的奥委会专项资金却实实在在地被挪作他用了。尽管我们最怕看到这类情况发生,但它终究还是出现了,出现在由国家体育总局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派员组建的奥委会中。面对“双保险而无保险”这个事实”——为什么对完全不了解的情况都敢写的这么神气?以正义之名就可以?

2、这些钱没有一分钱来自国家拨款——贪污无从说起,滥用纳税人的钱之类说法是子虚乌有。中国奥委会也从未有过所谓专项经费。中国奥委会帐上资金主要来自市场开发及国际奥委会等体育组织拨款。其中国际体育组织拨款至今仍在账上,建房补贴等均从市场开发所得支出。

3、市场开发是商业行为,和社会捐赠完全不同。捐赠,例如给希望工程捐款;市场开发,例如做广告,运动队冠名,合作伙伴等,就好比联想、三星、麦当劳之于国际奥委会。用脑子想想就知道二者的区别。《奥林匹克宪章》要求国家奥委会“寻求能使自己在各方面保持自主的财源”。凡是社会捐赠都归口到体育总局下属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统一管理”——所以也没有哪个志愿捐款的人的钱被拿来盖楼了。

4、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从领导到跑腿干事的,中国奥委会的人根本就是体育总局的人。这种中国国情下的特殊体制,是从70年代就确定的,或许也正是造成此次审计通报的最大原因。体育总局能不能用奥委会的钱?甚至根本上,这算是谁在用钱?大家研究吧。

5、能否盖住宅的问题。文中提到“新建住宅入住职工中,绝大部分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和目前在为国争光第一线的教练员、科研人员、协会官员,也有部分具有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双重身份的工作人员。”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惯例,国家奥委会可以用市场开发收入给工作人员发工资、酬劳、福利(包括住房补贴)等,但中国奥委会一直没发过钱。如今入住这批人,算是得到了他们为中国体育工作的一些回报。有网民质问,既然正当为什么没有从别的途径?是啊,体育总局当了冤大头,本来应该向国家财政申请的钱,自己左手掏了右口袋的腰包,反而落得个“动用”的下场。

6、职工补贴问题。文中回答:“过去,中国奥委会从未给一直承担着中国奥委会全部工作的总局干部发过薪金或补贴。自2002年开始,从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所得中,适当给予补贴,主要因为申奥成功后,中国奥委会工作量大大增加,还要完成许多在奥组委之外的与2008年奥运会相关的工作,各类筹备工作都需要有提前量。这项补贴发放之初就规定2008年奥运会后即取消。”其实这是有比照的,在加补贴之前,北京奥组委处长级别的工资就比体育总局局长、副局长的工资高出一截;加补贴之后,同级人员相比,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还差不老少——当然这些没法在报上登,不然得罪奥组委了。至于该不该发钱,该发多少钱,我不评论了。

——综上,体育总局还是挺冤的。“挪用”“滥用”“贪污”“奥运经费”……见鬼了。

为什么一直没出来澄清呢?

我个人的想法是:审计署这么大动作,应当来自中央授意,那么体育总局如果马上出来澄清申辩,看起来好像是两个政府部门在对着干——为了反腐败潮流,为了审计署这把尚方宝剑的权威光芒,就算是黑锅你也得自己先背着。

为什么现在又出来说了呢?

也许是因为,舆论的发展已经出乎有关部门的意外。这已经不仅是体育总局的事,而且关系到08奥运等国家大事。所以希望来澄清。

这篇新闻的刊出,是体育总局和审计署双方商定的结果。

为什么还是不爽?

因为记者、编辑、媒体有多么不负责任多么混蛋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就像movieworm昨天的贵州山难·还我真正的白兰度——我们还能相信记者什么?!提到的贵州山难、白兰度生平等的报道中,记者出现的问题,就像我写的 记者都是王八蛋 里涉及的有关情况。来看看今天各网络媒体对此事的处理吧!

全部是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原文,基本都是首页头条,或新闻中心头条:

奥委会网站、人民网的,上面有了;
新华网:体育总局就奥运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答问——常识错误了吧,有没有看文章啊?
搜狐:体育总局就“动用奥委会资金”答问——这个比较实在。
国际电台网站:体育总局就奥运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答问——哈,哈。
新浪新闻中心:体育总局谈北京奥运审计,和竞技风暴:体总否认挪用奥委会资金,两者指向同一文章,页面标题为:体育总局就北京奥运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答问——没话说啦,你转人文章,瞎改标题作甚。

OK,这就是我们的媒体。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