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京6月9日奥运火炬接力


“直击”的意思在这里不是亲眼目击,而是直接抨击——是的,这次北京的奥运火炬接力办得真的挺糟糕。虽然我亲手握住了奥运火炬,感觉不错,但是还是忍不住要“直击”一下。

从大会堂前的转播开始,直播的摄像机机位很有问题,介绍领导和VIP的时候不但没法给特写,而且连方向都找不到;王市长口误把雅典奥运说成亚运。

这些也就罢了。从第一位火炬手开始,感觉到的不是热烈而是混乱——记者们紧围着追跑,然后老百姓也冲近来拍照留念,队伍凌乱不堪,转播车和后面的那辆车(有网友抨击——居然还是日产三菱车!)夹得紧而开得慢,人都跑不起来。

从离开天安门到正义路口这一段,人群越来越混乱,竟然有人从火炬手前穿行跑过,有段时间维持秩序只靠那几个护火炬的老外,后来警察估计得到了指令开始赶人,有几个镜头里能看见警察在推搡混乱的人群。

现场的混乱后来渐渐被控制了。但最可气的是电视台低劣的转播水平。看了个把小时,你永远看到的是火炬手的正面、旁边几位老外和摩托车、后面那辆汽车屁股——天安门呢,长安街呢,王府井呢?摄像和导播们难道不会借此机会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展示一下北京的面貌?到了天坛,估计协调没做好,根本就没了信号,祈年殿,天坛公园,中国奥委会所在地的体育馆路……连续一个小时没有直播的电视画面,各频道都是演播室里几个主持人在瞎侃。

后来好像渐渐聪明了——不知道是否电视台接到了领导们的批评指示?于是路过古观象台、国贸的时候有了个把空镜头,见缝插针的也播出了CBD宣传短片等等。

我从办公室窗口往下望到的是吕圣荣和王海滨的交接现场——也算“直击”一下。街面人群很鼎沸。在此之前先有几辆花车驶过,比如可口可乐、三星等等的广告刷满车身,有人不断从车里用喇叭喊话,例如“让我们欢迎圣火来到北京!”“XX的朋友(还好不是“山上的朋友”),你们好吗?”突然有点起鸡皮疙瘩。这样一种象征性的仪式,在全世界依次掀起狂热,耗费人力物力,奥林匹克精神的确很神圣伟大,但大家都在兴奋什么呢?圣火、使者、神灯、传递……呵呵

100多位火炬手如何选择是有趣的事情。无疑他们代表了中国社会的精英,尤以文化、体育、商业方面为主(当然也有作为“普通百姓”这一符号存在的个把人)。大家出来秀一秀,有矫健的,年轻的,肥胖的,蹒跚的……每个人名必与头衔相联系。

奥运本来就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诉求所向。不同人群和阶层或许期望它带来更多财富、更多就业机会、更多社会稳定、更高国际地位形象……

说远了,总之这次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办得混乱,但是却没有真正像狂欢节一样令人欢乐。这就是我要“直击”它的原因。或许希望它路过清华园的时候大家能真正狂欢起来,大学里的欢乐永远是最少功利最多纯粹的。

UPDATE:刚才看到一篇有关文章,批评电视直播的问题,写的不错,贴在评论里。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