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槽泥马自奋蹄


来自解放日报2009年2月23日文《“卧槽”是怎么回事?》:

卧槽一词,本为中国象棋里的一杀招,指的是进到底象前一格位置的马,既可将军,又可抽车,极其凶狠。但在职场语境中,它显然与“跳槽”相对应,指的是把握市场走向,司职分内工作,拒绝轻率跳槽,精于韬光养晦的行为。
  
不过,卧槽与跳槽并非完全对立,否则就可能变成一匹“卧槽泥马”。卧槽泥马出自《战国策》,形容虚有其表、窃居名位者,即使有相应的地位,其能力也不足以胜任,等同于烂泥扶不上墙。所以说,卧槽者不应成为“卧槽泥马”,卧槽也并非“卧以待毙”。职场人士大可不必草木皆兵,而要变被动为主动,视卧槽为蓄势待发、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机会。

今日偶上网看到此则妙文,不禁放声大笑,精神一振。

连续过了一周闭门写作的生活,两日一洗澡,三餐上食堂。面对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也慢慢平静下来。用力工作就是,结果如何,自有分晓。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