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雪灾早日结束


今日又和父母通电话。获悉温家宝今日抵达湖南郴州,驱车视察了一些主要道路,并向路人挥手致意。

这些天,郴州成为央视新闻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座城市。这不仅是因为其受灾严重,更因为它扼守交通要冲,京广铁路或者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均由此经过,因此郴州的雪灾牵动着南中国的物流命脉。

因雪灾,郴州全城停电已七天。对于现代人来讲,很少有机会体验整座城市入夜便无灯火的情形,要不是马路上还有汽车开过、车灯闪烁,就真的仿佛回到了前工业社会。蜡烛和电筒确实已经脱销,超市里买不到,哄抬物价的小店里存货也毕竟是少数。手机和小灵通几乎都因无法充电而停止使用,邻居去医院看病时利用了医院自己发的电给手机充电。不过座机基本都畅通。各家银行分理处开始发电,开放一些柜台和提款机,市民不再像过去几天一样取不到钱。
尽管昨日又降暴雪,但爸妈说似乎气温已不似前些日子那样低,降雪不再冻得那样硬,树上的冰雪也有融化迹象。

市内居民的食物供应也一直不是大问题。步步高、家润多等超市自行发电,保持开放。今天在超市里卖一刀切的猪肉(肉连着皮和骨头一起卖)大约十七、八元一斤。而且这些天来,如果不怕路滑,仍旧可以去菜场买到蔬菜肉蛋,只是价钱比平时贵。许多人家停水,大概是因为停电导致的水压不够,通常一楼的居民家还能正常用水;一些老百姓干脆拧开马路上的消防龙头自行取水。

在天灾面前,其实民众的恐慌和不安更多来自信息的闭塞。自从停电以来,老百姓一周无法看电视、上网,收音机也好几天收不到广播(我想是因为父母用的收音机没有短波频段,否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应该还是能收到的,停止播音的只是本地电台),所以不知道城市以外的情况如何,这样的日子还要延续多久,自然会有各种猜测与躁动。爸妈说,今天上街,收到免费发放的《郴州日报》,上面有很多相关信息和报道,包括地方政府的抗灾举措、湖南省政府对支援郴州的表态、中央领导的行踪等。按爸爸的说法是,看过之后安心了许多。加之温家宝今日来郴,大家普遍认为,看来春节前水电恢复正常应该问题不大。

暴雪之灾,2008年在中国人的群体历史记忆中将从此开始。

附两张来自天涯的照片,凝结在电塔上的冰雪:

这些照片或许有助于加深你对“为何湖南下雪会断电”的理解。潮湿和低温相加的威力很大。

对于没有降雪的广州,目前面临最大的危机是聚集在火车站周围等待返乡的数十万人潮。即便在往年,车站的正常运力也很难在春节前完成运输任务,何况雪灾严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据说从中央领导到地方媒体,都已开始动员百姓“就地过年”,今年过年不回家。

雪灾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最直接最当下,但长远而言是最轻的损伤。对工业、商业造成的减产,也不是这个大国不可以承受之痛,即便如Bloomberg所言,最近两周中国因雪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45亿美元。但再加上对农作物的减产,以及可能被上述所有问题加速的通胀,以及前不久的股市大跌,对中国的奥运年不啻为雪上加霜。

另,看到报道,分析雪灾引发的电力不足,背后其实是煤炭与电力行业的争端:中国电力价格严格受限,煤炭价格却自由涨跌。加之近日澳大利亚与南非洪水,国际煤炭供应不足,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上涨50%~60%,所以越发促使中国煤炭企业拒绝按早先谈好的价格向电力行业供货。像郴州这样的交通枢纽的雪灾,也增加了煤炭输送的困难;于是电力供应更加不足;在此情况下,政府将限制工业用户的电量去优先满足政府机关、媒体和居民生活;国际市场的铝产量亦因此下跌10%以上……

全球化,就意味着牵一发而动全身。郴州的雪灾,实际也牵动着世界很多角落,牵动着未来。

,

《“期待中国雪灾早日结束”》 有 4 条评论

  1. 我99年的时候去过郴州,有一个姨外婆住在那里,记忆里她还给我买了好多很好吃很贵的巧克力。所以郴州给我的记忆是甜蜜的。并且我也以我认识“郴”这个字而自豪。07年冬天刚来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姨外婆去世了,我还蛮难过的。现在郴州的灾难也让我好难过。就像很多年前的唐山,郴州也在这个冬天让人记住了“郴”这个字,记住了这个城市。
    似乎说的是些废话了。
    祝福郴州吧。还有我的家沅江。虽然没有停电,但是也停水10来天了。

  2. 严格说来,这次雪灾和唐山大地震还是不能比的,后者死亡十几万人,雪灾中死亡的人不过百。
    祝福所有受灾的城市和人民。

  3. 我身处浙江,虽然也是遭遇50年来未见之大雪,这边的灾情与湖南湖北的相比,显然小巫见大巫。所以还是庆幸。说到死亡,我现在已经不敢打开收音机。临近春节,一想到多少家庭在这个本来幸福的节日在冷冷的家里相对而泣,不寒而栗.而引来这场横祸的,不只是雪灾,还有春运,因为拥挤把同胞的生命践踏,虽出于无心却让人寒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