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礼物”


一位朋友,两年多以前正式升级为母亲。像大多数新母亲那样,她也愿意把跟孩子一起成长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今天中午,她跟我们讲了一个故事,目的是要说明国产童书的质量是多么的低劣。故事大意是:

一个小朋友,打算送给妈妈一份母亲节礼物。他买了花盆和玫瑰花籽,带回家种下,浇水,老看着。妈妈知道这是给自己的礼物,但是哪能马上种出来花呢?为了不让小孩一天到晚盯着花盆,于是妈妈说,花都是晚上你睡觉的时候长大的!于是夜里,小孩睡了,这个妈就上邻居家花园里挖了棵小苗插上;第二天,又挖了棵大苗插上……最后,母亲节那天,直接挖了棵花插在花盆里。小孩当然欢天喜地,把这个礼物“送给”妈妈,妈妈激动无比,流下了欣喜的泪花,声称,这是我这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

Orz!我们纷纷表达了对存在这样的儿童故事的震惊和讨伐。欺骗,偷盗,还有矫情!拿这样的书给两三岁的孩子看,不知道对幼稚的心灵有什么教益可言?朋友说,看过这个故事,立刻决定把已经订了的同一套书中的其他书退掉。这样的童书,简直是糟糕的礼物!

这个故事里的妈妈,真有点像 杨丽娟的爸爸……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