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早春圆明园


寒假过后返京,时常念叨着那因享受美食和闲适而平添的一点体重。昨日得空,树梢上有一点吹面不寒的小风,于是决定去圆明园跑步。换上运动装束,我俩一同出门。

最爱圆明园的荒僻与寂静。尤其在工作日的下午五点,马路上正是下班高峰,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迈进园门,立刻换了人间。放眼只有空旷湖面,安静树木,寥廓小丘,和时而惊飞的鸟群。早春的圆明园还是昏黄的色调,但细细查看,姹紫嫣红或者鹅黄嫩绿,正在枝头芽苞中等待那一夜春风的到来。

早春圆明园1

和校园操场相比,圆明园实在是个梦幻般的慢跑之所:空气清新湿润,处处有景可看,道路九曲回环,既有水泥路面,又有卵石或石板路面,更有微软泥土小径,时而上坡时而下坡,间或翻过小桥,或从两座小丘间跑过,豁然开朗又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跑步不会有操场拉磨的枯燥,更没有逼迫自己两分十秒一圈的动机,要的就是放松自然的心情,享受奔跑的乐趣,如果你喜欢越野跑的话,十几二十米高的小山丘连绵不绝,等你跑上跑下。

跑过半小时我们便开始走路,沿着湖边转转,穿过树林,走到不知名的小河边。清癯的树枝映在波澜不兴的河水中,两只鸟儿追逐而去,打破了此刻的宁静。不用一个月,这里将会是一番桃李争艳、樱花盛开的景象。到时候再来赏花、踏青和划船。去年四月初的美不胜收,五月初的雨后葱茏,多么令人向往。

早春圆明园3

早春圆明园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