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


闪电照亮暗红色夜空,六秒后低沉的雷声缓缓滚过天际。初夏的夜晚落下密密雨滴,黑色路面蒸腾起尘土气息。布谷鸟仍在淅沥雨声中不停鸣叫:“光棍好苦”、“这又何苦”、“说不清楚”……凉风送来的气息,甚至让打盹的花生猫也精神一振,耸起鼻子闻了又闻。

喜欢这样的夜晚,喜欢彻夜雨后的清晨无比美好的阳光和空气,只可惜这对于北京是难得的奢侈。

也喜欢骑车穿过夜色中的校园。冬季里让人觉得温暖的昏黄灯光此时却叫你感到凉爽安宁。经常从图书馆旁边弯曲的小径绕行,两侧是高大的树木,树冠隐没在路灯之上的黑暗中,被新生的丰满树叶坠得弯下来的枝条则在路上投下婆娑斑驳的影子,随微风颤动。真像一个美好的梦境。

夜间去跑步,还是习惯性地前往曾经熟悉的东操。自从有了新的操场,这里的夜晚盛况不再,甚至好像连夜色也更浓更黑。但星星也因此更亮,跑道因此更空旷,心情因此更自由。尽量轻松地跑下十圈,让变得迟钝笨拙的身体渐渐回忆喜欢的感觉。不时好奇地张望,黑漆漆的西面、南面看台和东边小树林、草地里,究竟埋伏了多少对热恋中的小情人?而向北望去,那曾经是围墙和工地的地方,如今耸立着一大片灯火璀璨的学生宿舍,和若干喧闹欢腾的运动场。

最近在听南拳妈妈的歌,年轻和无所畏惧的气息正是夏天的气息,青草、海水、阳光中的荷尔蒙。他们有首歌叫《野东西》,里面唱道:“英雄都是水陆两栖”——这句词儿送给我们青蛙大学的年轻人真是再合适不过。于是早上八点刚过我就浸在了水里,阳光透过游泳馆屋顶的玻璃,在池底打下一片片斑驳陆离的涟漪。我聚精会神,专心提高我已有小成的爬泳和仰泳技术,把自己想象成一条鱼,就像在骑行时把自己想象成一柄劈开空气的飞刀。

每个夏天到来的时候,都会惊奇地发现,校园里有比想象中更多的漂亮女生。当然还有同样青涩又同样努力装扮出成熟模样的男生们。蔷薇开得正热烈,我们也还不算老。挥别了这一切几年之后,又再度重逢,更是分外的可贵。人生中,还能有多少这样的时光呢?

,

《“夜雨”》 有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