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批“博客中国”及方兴东之一:草根平民抵抗斧头帮


一直都想写点什么,谈谈自己对于“博客中国”网站及其老板方兴东同学的看法。看法太多时间太少,那就随便涂鸦几笔吧,也算在享受到blog/网志好处的同时,对它的健康发展作点回报。

草根平民抵抗斧头帮

针对去年底,在互联网上自发形成且愈演愈烈渐成燎原之势的“我不是博客”的火爆观点,《南方周末》的报道将之错误地描述成“门派之争”。对这种说法的肤浅和幼稚,已经有太多朋友作出批驳,勿需多说,只从个人角度出发反问几句:

1、为什么喊出“我不是博客”的人,来自网络的四面八方,来自不同的blog托管商?为什么他们素不相识?为什么我在2004年5月,就由衷感叹道:“拒绝‘博客’,从我做起”?如果把“博客中国”比作电影《功夫》里的斧头帮,这些勇敢的反对者们有所谓的“门派”吗?——他们更像贫穷社区里被侵犯后忍无可忍挺身而出的草根平民!如何被侵犯的?请接着看下去。

2、为什么没有人喊“我不是部落格”、“我不是网志”、“我不是……”?选择任何中文译名绝对是一个blogger的自由。将“blog”、“blogger”、“blogging”一股脑译为“博客”也是方兴东的自由,我们最多是嘲笑他的水平太臭。但是当有人把“博客”引申到任何意义上,把一切可能帮他弄到钱的玩意都一本正经地叫“博客”,而且无比崇高地要指引中国博客的方向,而且还要随意强奸那些愿意使用其他叫法人的意愿、不许他们使用别的叫法的时候呢?——关于这一点,后文还要细说,包你笑破肚皮!

3、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最开始都管自己和自己写的东西叫“博客”。可是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实践的不断开展,我已经见到太多珍爱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朋友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么回事!我不是“博客”!我在写网志!——为什么我从来没见过相反的情况?可曾有哪怕一个人,最开始的时候自称在写网志,当网志作者,一年之后突然大呼:“我受骗了!我写的不是网志!我写的是博客!我也是博客”?没有,从来没有。这说明,尽管选择什么样的中文译名完全是网志作者的自由,但是在资讯不足、了解不够的情况下的选择,真的是自由么?

然而,的确有一些不明真相的朋友,本着世界和平、天下大同的善良愿望,发出诸如此类的质疑:“争辩这样的名称有什么意义呢”、“我就愿意叫自己博客,不行吗”等等。事实上:我拒绝的、大家反对的,从来不是管自己叫“博客”的朋友,你们做着有意义的事情,为BLOG世界的多元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指责“博客中国”,也从来没有对在那里注册并勤恳耕耘的作者们有过什么意见,这个站点的人气、价值和意义,都是你们的功劳;我们的匕首投枪,是献给那些把所有人都叫做“博客”、把一切东西叫做“博客”、打着“博客”旗号做一些侵犯版权抄袭篡改之事、还要指引全中国“博客”方向的人!

(未完待续)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