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批“博客中国”及方兴东之二:有趣的方兴东现象


笑批“博客中国”及方兴东之一:草根平民抵抗斧头帮

一些朋友对方兴东的行为十分愤慨,照我看来他们大可不必生气,因为事实证明,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时代里事情的真相总是掩盖不住的,也从来不缺乏揭穿皇帝新衣谎言的人,作为个体,方兴东及“博客中国”的不当行为已经被整个网络立此存照,后人自有公论。只是作为一个典型,方兴东同学才有了被研究、被探讨的意义。从他身上折射出很多时代的缺陷与问题,例如浮躁、例如为成功不择手段、例如见利忘义等等,很值得从事教育、社会学、伦理学等工作的朋友研究。

方兴东同学曾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博士,但在去年6月份,他却没有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南方周末》对此有过报道,清华大学的学生blogger们首先质疑了他这篇“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论文怎么可以作为工科博士学位论文,然后迅速在清华乃至整个教育网内引起讨论和关注。“拿网上随意下载的免费软件,安装起来就拿去申报电机系博士学位了?还要引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同学做的工作,完全不懂电机系高压专业的人也能做出来。……所谓的‘跨学科’,原来仅仅是在网站上放些高压专业相关的文章”……反对的声音非常强烈,尽管难以得知其论文最终未能通过与网上舆论有多大关系,但母校仍然拥有清醒而严肃的学生,这是我的骄傲。

方同学非常委屈,对着记者吹嘘:“对博客的研究,短期之内不要说国内,国外也不可能有人比我研究得更深”。——很快就有来自其他网志作者的嘲讽:是啊,人家研究的是blog,是网志,研究“博客”的,可不就只有你么,你当然是天下第一!

这是开玩笑,但不妨认真来看看,我们这位世界研究“博客”最深的人的老底:

永远标榜“领导中国博客潮流”的“博客中国”从2002年开始就疯狂吹嘘“博客”概念,什么信息时代麦哲伦啦、盗火者啦、精英啦,一看就知道是方同学在互联网泡沫时期狂写IT公关软文练就的文笔。可是它一直是个四处copy&paste网文的社区,充其量提供给注册用户一个个人文集。直到2004年7月它才开始用免费软件plog提供blog服务,而且当时的版面还抄袭了Blogger.com的图标。这没啥,习惯了嘛。但永远自称“中国博客第一人”的方兴东同学,在此之前竟然从来就没有一个blog!也就是说,直到方同学写完一本48万字的“博客”研究巨著,再写完一篇关于“博客”的博士论文,他还从来没写过自己的“博客”!

这就是牛人,天才,强者,正义的化身,宇宙的救星,动感超人……

更进一步,方兴东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自己的论文:“我感兴趣的是:博客成为一种工具后,个人、组织、学校、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变革,它的运行机制和知识扩散机制是怎么样的。”非常遗憾,我作为一个学术爱好者,却从来没有发现方同学在任何地方透露过他的上述研究结果。纵观他这两年来有关blog的文章,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同学还没从他“反抗微软霸权”的慷慨激昂的民族英雄梦中走出来,每次我想从他的表述中获得点什么有价值信息,每次都发现好像读了遍《少年中国说》——拜托有点深度行不行?方同学你应该已经过了愤青的岁数了,你就有思想一次好不?至于最近方同学去几所大学的讲课,从他给出的提纲来看,只是对陈词滥调资料的罗列,或者对宏大理论的生搬硬套为己所用。

方同学或者“博客中国”的吹鼓手们,只宣扬主义,不研究问题。他们永远只停留在口号式、乌托邦式的对“博客”的玫瑰色描述中,最深入也就是泛泛的“个人出版”、“知识管理工具”,他们不曾深入说如何个人出版、知识管理,他们从未谈过引用、链接、RSS、搜索这些对BLOG而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术,从未谈起创新,从未谈过这些技术与blog的应用可能及社会影响间的本质联系……他们没想过,他们只想过怎么才能弄到钱。他们令人恶心的宣传轰炸曾经让我写过一篇讨伐文章“一盆冷水、泼向博客”并决心不去沾这个讨厌的肥皂泡,幸亏后来看到了一些真正的blog和blogger。其实我当时也没看错,文章中质疑的,是他们阿Q式的“革命啦”的腔调、吹嘘(这部分还被转贴在“博客中国”网站上)和他们希望借此成为话语精英获得利益的根本动机。

简言之,看他们的文章,仿佛看到有人走上2005年街头欣喜若狂地呼喊:你上网了吗?互联网没有国界,互联网可以自由传递信息,互联网上还能发邮件呢!——拜托,你是火星来的吗?

但是就是这样的人博得了媒体青睐,被塑造成大众眼中的“博客”专家,拿到了大笔风险投资。青年们可以从这儿学习到什么?大嗓门吆喝?炒作?抄袭无罪?有钱就行道德无所谓?至于听信其“挑战新浪网”、“做全球第一博客门户”的风投们的银子是否会打了水漂,我倒不替他们操这个闲心了。

(未完待续)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