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罗特大战银河英雄横扫魔戒军团


最近把自己MSN messager上 的昵称改成了“请叫我卡卡罗特”。于是几个好友发来讯息,第一句是“卡卡罗特!”第二句就要问我谁是卡卡罗特为什么叫卡卡罗特。还好大家都还和我一样残留 着少年时代的记忆,我稍加解释就能记起:卡卡罗特就是《龙珠》里的孙悟空,这是他身为赛亚人的本名,后来他成为了宇宙的最强者,超级赛亚人N代外加界王拳瞬间移动,星球爆炸也死不了——而且后来他已经死了,所以没有人能打死他了……啊,卡卡罗特先生,宇宙之最强者啊!

今天看到报纸上摩托罗拉的对讲机很漂亮,就跟同事讲弄几个来代替手机。同事说你还嫌我们遭受的辐射不够大啊,我说不怕,最好把我辐射得变异成卡卡罗特,实在不行变成什么闪电侠蝙蝠侠蜘蛛侠夜魔侠绿巨人的也好啊,就不用上这破班了。

历史证明,人类往往在现实受挫的时候寻求于神话、幻想或者宗教。我尽管没有遭受什么具体事情的刺激,但是卡卡罗特带来的快感实在是不需要理由的,龙珠的世界是多么美好的乌托邦啊。

从 前看《银河英雄传》的时候,时常为动辄数十万的人为了领导者的一个动念或一秒内的指令而化为血肉飞灰而有些唏嘘,但实际上历史不就是这样的么,在正史的下 面暗流涌动的究竟有怎样的曲折或者荒谬,你我怎能得知。临近结尾时,作者居然让尤里安率领的为民主主义而战的军队在绝地中用鲜血和生命攻进帝国军旗舰,为 的是求和并且展示给黄金狮子莱因哈特皇帝及其臣子们有那么一群人愿意不惜任何代价捍卫“民主主义”的理想从而也换取对方对此理想的尊敬——这却恰是他们已 故的精神领袖和偶像杨威利元帅终其短暂一生矛盾之处:和平还是战争?为了某个抽象理念,哪怕是“民主”而将人民投入战火让他们不断牺牲,这是伟大还是罪 恶?尤里安们本可以不这么牺牲,直接进入和谈,但他们最终的选择难道是错?

后来看《魔戒三部曲》,在被一次次shock的情况下完全无暇去寻找传说中影片数十个bug。但是相信很多人跟我有同样的遗憾:为什么阿拉贡不让幽灵军团继续去攻打魔都以吸引索伦注意甚至歼灭orcs余部?仅仅因为承诺?(没大脑,当时在山洞的时候先说好让它们多打一场嘛,它们也不费啥事)然后就要让那么多人因此血洒black gate之前,那么多儿子、父亲、朋友或者丈夫。——当然一是为了承诺、荣誉、勇气、骑士精神等等,从阿拉贡战前的动员也可见一斑。但真的为此就可以让人死吗?——阿拉贡说,是啊。fuck,那你怎么不去死啊。

——说到这里忍不住要跑题,请原谅我。魔戒中的人实在太没有战术素养了!真给西方人丢脸啊。不要说啥孙子兵法,单看上面说的《银英传》,里面一遍遍描述着战争中的一些基本原则如诱敌深入、伏兵、包抄、集中优势兵力、切断补给、假情报、擒贼擒王、田忌赛马……就算你打过starcraft,好歹也知道这些道理啊,什么空降敌人基地啊,龙骑士舞啊,事先摆阵型啊,多兵种配合啊……sigh, 再看看普通一个通俗小说家例如黄易,《大唐双龙传》也比魔戒智慧多啦,寇少帅至少一下来个“凿穿阵型”一下来个刀法入兵之“击奇”的。例如人类骑兵对战猛 犸那场,就跟白痴一样直接一字排开冲过去和人家巨象战车对战——拜托,在大平原上你们的机动力哪里去了?比如,立刻从中分开两队,迅速往一字排开的巨象两 端散开,然后立刻回马攻击其后部——那么庞大的东东跑得又快又不带刹车,调头也不灵活,而且即使调头,也是左右两端的几只对战一大群从背后和侧面来的人 马,优劣立判。如此反复冲击,打乱猛犸阵型,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哪会死那么多人?我这个军事白痴尚且知道这么做,想必寇仲见此,势必“虎躯剧震”仰天 叹息啊。当然这也可能只是导演的愚蠢,我没读原著,无法判断。但我还是衷心希望胖子导演继续拍奇幻,拍暗黑精灵崔斯特,拍龙枪系列,雷斯林·马哲理?我 靠,叫这回的帅哥精灵尼古拉斯来演吧,白发黑袍金色沙漏双瞳邪恶法师,迷倒千万女fans不偿命!好了,下面再绕回原题。——

往小了说,例如前段时间国内一些blog站 点的关闭引起的对言论自由的讨论,例如水木一贯“禁止谈论敏感政治话题”的规定。我通常是坚决的言论自由和民主的拥护者,可是随着一点点变老,随着了解社 会的增多,也打不住要困惑:不论是何理由,若因为一己言论导致整个站点的关闭,影响成千上万人的正常使用和生活,让他们为了你的理念“牺牲”,这样做究竟 有多少正当性?诚然可以说,这根本不是发言论者的过错而是关闭站点者的过错,然而对很多人的客观效果是没有分别的,又或者可以说这是进步的代价,然而客观 来看,谁有资格宣称自己代表着进步的方向?谁又有资格让别人为了你的理念牺牲他自己的自由?

当然反过来,让我仍然支持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像另一个朋友的blog里 说的那样,“稳定”固然重要,但不意味着放弃发展进步,而社会现实往往是以“稳定”而扼杀发展进步的实例居多,而且“因言获罪”也往往是执有权力者对相对 弱势的一种暴政行为,执有权力者就一定能够或者愿意判定事情真相和正义所在吗?每个层次的执有权力者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吗?都是代表人民的吗?……这可以不 断追问下去。假若一切媒介一切管理者均以“稳定”为由实行严厉的封口管理,那么就像我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一样:“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或许 有一天,你需要别人为你讲话的时候,会发现已经没有人能够为你讲话了。而《1984》里的老大哥,将是我们的噩梦。

再 放大了看,近年以来若干网络舆论所抨击的事件(多半已经被不同程度地从各搜索引擎屏蔽,当然更不用想从传统媒介中找到),甚或一些属于“敏感话题”的政治 风波,究竟说或不说?真的很迷惑。说?各种不同程度的压力,如上述的自我困惑,以及,如今这个时代里信息的不可靠程度让你怀疑任何说法的可信度,总不能真 去挑战莫须有的风车啊。不说?很多时候也告诉自己,好好挣钱就ok了啊,可是还是忍不住。只能自己尽量理性一点,中庸一点,还能怎样?

所以心里是渴望卡卡罗特的啊。龙珠世界里从来没有什么问题和主义之争,没有什么理念和信仰之争。斗争基本上集中于两点,一是要让自己更强更强更强!一是怪物或者外星人要统治/杀光/吃掉……地球人类,而卡卡罗特为首的英雄们就去和他们死磕。二者最终还是会聚于一点:谁是宇宙最强者?卡卡罗特!龙珠世界里的政府、军队、国家绝对都是bullshit而不是暴力机器,一个气功波、元气弹就让他们稀巴烂。

卡卡罗特从小就是个淳朴的孩子,特别可爱,勤奋上进,尊老爱幼,路不拾遗,对女生从不动色心,直到死乃至死后(死于病毒性心脏病-_-!)都是澄明的赤子之心。他的两个小孩也跟他一样,除了能吃和犯傻,绝对的正面人物。而和他作对的人,从第一集到最后(100多集?)只有两种下场:一是死翘翘(剧情过半后多半是化为齑粉),二是转化为他的队友,跟他一起打怪长经验值升级。

龙珠世界里好人基本都不死,因为有龙珠啊!每次世界浩劫后就可以求龙让所有被坏蛋杀死的人复活……那些死太多次的人作者不好意思让他活了,但是死人头上顶个光环就照样出场了,回人间探亲外加比武大会。

我从初中起就特别喜欢《龙珠》的漫画。本来以为是暴力倾向,现在看来,倒是说明有无政府主义、和平主义和嬉皮士的倾向^@^

Anyway,请叫我卡卡罗特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