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更换“蝶舞”blog永久地址


从炎热的中欧回到雨水不断的伦敦,布达佩斯的骄阳在皮肤上留下的痕迹尚未褪去。收拾行囊,休养生息。

今天抽空将movieworm.fishhappy.com迁移到fishhappy.com这个更加简洁好记的顶级域名上去。

如果你也是“蝶舞”的读者,烦请修改一下友情链接或者重新订阅它的RSS——当然,旧的网址和RSS订阅仍然会一直有效。

迁移过程在一刻钟之内搞定,很顺利。但在此前曾花了一些时间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关键在于,要使得google等搜索引擎中收录的数千个页面、来自其他网站的链接和引用不至于失效。解决办法据说是SEO中的“301重定向”——听起来很高级吧,我也不懂原理,照猫画虎而已。据说它能让新站点在搜索引擎的收录、排名、权重等的数据都继承旧站点。

因此,如果你想把blog从aa.bb.com搬迁到cc.dd.com这个新地址,操作方法如下(部分步骤只针对wordpress架构的blog):

1.在cc.dd.com安装新的blog,并将其数据库连接指向aa.bb.com对应的数据库(对于wordpress架构的blog而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aa.bb.com根目录下的wp-config.php文件复制到cc.dd.com根目录下)。

2.将在aa.bb.com使用的blog主题和插件复制到cc.dd.com相应目录。

3.将aa.bb.com对应的MySQL数据库中wp-options的表中的”siteurl”和”home”两项的值由”http://aa.bb.com”改成”http://cc.dd.com”。当然你也可以去aa.bb.com的blog管理后台,修改“设置”中的这两项。

4.此时应该可以正常访问cc.dd.com了。如果文章链接打不开,试试去管理后台刷新一下永久链接结构,无需改动,直接点击保存即可。

5.最关键的一步,使得旧的地址、链接、rss等仍然有效的301重定向——在aa.bb.com的根目录下,创建.htaccess文件(其实就是个以此为后缀的文本文件)。写入如下内容——

RewriteEngine On
RewriteCond %{HTTP_HOST} ^aa\.bb\.com$ [NC]
RewriteRule ^(.*)$ http://cc.dd.com/$1 [R=301,L]

6. 仔细检查cc.dd.com,访问搜索引擎、他人链接、RSS阅读器中的链接等,确认迁移是成功的。此后可以删除aa.bb.com下所有文件,只留下那个.htaccess文件。

7. 去feedburner、feedsky等网站修改下你的新feed地址,去其他相关web2.0站点更新你的资料吧。

完全不问原理只求效果的操作,供技术盲们参考,牛人请飘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