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


上月去大英博物馆,特别去看了中国绘画藏室。已经是天黑时分,已近闭馆,因此观者寥寥。展室最里边又有一间十余平米小室,正面一整面玻璃墙,内里若明若暗的灯光照着泛黄的条幅。走近去看,却是著名的《女史箴图》。

细细去看这斑驳的绢画,古朴又细腻,外行也能品出美来。仔细查看了挂在墙上的说明,并不禁止拍照(在大英博物馆的所有展室几乎都是如此),只是禁止使用闪光灯。于是调高相机ISO,禁用闪光灯,拍了几张。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女史箴图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女史箴图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女史箴图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女史箴图

根据来自中文维基百科的简单介绍:

女史箴图》,传顾恺之的作品,现剩8世纪绢临本藏于大英博物馆,原为清宫藏画,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被抢劫到英国。另宋代纸临本(一说为徽宗御笔)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取材于张华的“女史箴”一文,晋惠帝时, 贾后专权善妒,当时大文学家张华作《女史箴》一文来讽刺她,并借此教育宫廷妇女。顾恺之根据张华原作的主要内容作画内容是所谓妇女应遵守的清规戒律。人物 线条圆转,后人称之为“春蚕吐丝”,又叫“高古游丝描”,技法上受篆书影响。气味古朴,其用笔的功力,线条的质量,都是后人很难达到的。

下面是大英博物馆的英文介绍,称之为“admonitions scroll”,大意是这是中国最早的丝上绘画之一,除了顾恺之的名家名作外,这幅画曾经的收藏者也使它变得重要,包括宋徽宗、金章宗和清乾隆: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女史箴图介绍

张华的《女史箴》原文:

茫茫造化,二仪既分。散气流形,既陶既甄。在帝庖羲,肇经天人。爰始夫妇,以及君臣。家道以正,王猷有伦。妇德尚柔,含章贞吉。婉嫕淑慎,正位居室。施衿结褵,虔恭中馈。肃慎尔仪,式瞻清懿。樊姬感庄,不食鲜禽。卫女矫桓,耳忘和音。志厉义高,而二主易心。玄熊攀槛,冯媛趍进。夫岂无畏?知死不恡!班妾有辞,割驩同辇。夫岂不怀?防微虑远!

道罔隆而不杀,物无盛而不衰。日中则昃,月满则微。崇犹尘积,替若骇机。人咸知饰其容,而莫知饰其性。性之不饰,或愆礼正。斧之藻之,克念作圣。出其言善,千里应之。苟违斯义,则同衾以疑。夫出言如微,而荣辱由兹。勿谓幽昧,灵监无象。勿谓玄漠,神听无响。无矜尔荣,天道恶盈。无恃尔贵,隆隆者坠。鉴于小星,戒彼攸遂。比心螽斯,则繁尔类。驩不可以黩,宠不可以专。专实生慢,爱极则迁。致盈必损,理有固然。美者自美,翩以取尤。冶容求好,君子所雠。结恩而绝,职此之由。

故曰:翼翼矜矜,福所以兴。靖恭自思,荣显所期。女史司箴,敢告庶姬。

每每在外国的博物馆看到中国文物,感情总是很复杂。


《 “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 》 有 4 条评论

  1. 同复杂
    尤其是看多了历经文革缺鼻子少眼的佛像
    在爱丁堡看到几尊宋明佛像
    基本没有大的损伤
    不知道说什么好……

  2. 具体情况不同,比如昨天去看了希腊帕特农神庙上的巨石浮雕陈列,那是在神庙爆炸后英国人收集到的,算是保护文物。但那些埃及的、以色列的、伊朗的,整块的壁画被凿开来,切开来,到英国再重新拿胶水水泥的粘上,又怎么算呢?敦煌壁画佛像也是如此。强盗就是强盗,后面的保存是另一回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