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桃花开圆明园


3月25日再去圆明园散步。今年的春天来得比以往更晚一些。诺大的圆明园,主要有三种花开放:山桃花、迎春花和连翘。至于桃、李、玉兰、二月兰、樱花、榆叶梅……有的在枝头孕育,有的还不见踪影。

然而满眼的山桃花也颇为可观,放眼一片雪白浅红,随地势高低起落,近处慢慢欣赏,正是四五分成熟,没有残败迹象,花瓣水分充盈,花苞鼓鼓囊囊,洋溢着青春和希望。

圆明园山桃2

圆明园山桃1

圆明园山桃4

圆明园山桃3

走着走着便暮色苍茫。手机拍下的影像沉郁而难辨细节,但却别有一番幽静的情趣。
圆明园暮色桃花

这张照片是跑在早春圆明园一文中贴过的那条小河,两岸已是花树婆娑。河中两只鸭子鬼鬼祟祟,用石头掷在水中,它们便扑腾几步,划得更远些。
圆明园暮色桃花2

寂静无人的废墟。
暮霭中的大水法

每次看都能找到些以前不注意的东西。这样的龙头附近有四只,内部有走水管道,应该是当年喷泉的组件,确实是“水龙头”。
圆明园水龙头

等待百花争艳。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