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快乐共享,快来加入flickr群组!


flickr是当今最为流行的图片共享网站,但一直到最近才注册,更一直到这两天才开始使用。虽然还是一个菜鸟,但是已经开始体会到它的妙处,希望和大家分享。

首先它的服务器在国外,但上传下载速度都挺快的(当然,习惯了校园网内动辄500、1000K网速的朋友不会这么想:P)。注册是免费的,一两分钟搞定,允许免费帐号每月上传10M以内图片,对于菜鸟来说大约够了。我猜想付费升级帐号后将享有更多空间和功能。

它允许你拥有自己的图片共享(相册)页面,比如我的:http://www.flickr.com/photos/maomy/。自动生成了大图片不同尺寸(从75*75到全尺寸)的版本供你使用。除了用www方式一次上传多张图片外,还可以使用它的插件工具、email、手机等方式上传。允许给图片设置分类、标签等便于搜索和管理,设置为公开、私密等属性、选择是否允许评论,评论可以用rss订阅。还能直接将图片用于blog(但目前好像仅包括一些大的国外BSP如blogger.com)。下图就是引用了我的flickr共享中喜欢的图片:

Peanut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光这些好像没啥新鲜的,最多是方便搜索。但群体(groups)相册功能的引入,使得它产生了新的内容汇聚可能。

你可以方便地创建或者加入任一个groups。我今天创建了两个群体相册:SMTHSMTH Blog(它们的url也很好记哦),期待有人加入。Groups可以做什么呢?

任一成员都能把张贴在自己相册里的图片送到Group里面去(实际上它只送去了个地址链接而不是把服务器的图片又复制一次),使用Flickr的 Organizr功能即可。它支持直接在www页面上进行鼠标拖放,而且鼠标放在图片的缩略图上时图标放大的效果很像Mac机的OS :)。请发挥你的想象力——

Group的汇聚,可以分为人的汇聚和内容的汇聚。

人的汇聚,例如大家最常用的同学录相册,你可以将自己相册中关于风光、个人生活或者搞笑图片啥的跟你的同窗共享;怕被外人看到?可以设成仅成员可见嘛。经常一起出游的一群朋友,可以将其乐融融的瞬间放进Group;宠物版的人,可以将自己的猫狗鱼鸟乌龟的玉照传进Group……不用怕乱,因为可以方便的分类和标签。感觉人的汇聚特别适合BBS各版面为单位的使用,啥beauty啦food啦K歌啦宠物啦都不妨把群体相册开起来,长期积累也是种资源。鹊桥、single啥的,不妨借此搞搞联谊征婚啥的,最好把图片设为成员可见。

内容的汇聚,可以是完全不相识的人,因为同样的主题走到一起来。例如“苏州风光”、“湘西凤凰”、“清华生活”、“乞丐”这样主题的group,完全可以由全国各地的Flickrer来参加;另一些主题则有可能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与参与,例如前段时间的“手护东南亚”(Hands to S. E. Asia)。另一个例子是schee.info提到的利用Flickr為聚會做準備。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做类似“北京博票记”、“中国贫困农村”的group呢?

内容汇聚的group,可以帮助你找到你感兴趣的图片(来自各种各样的人),或者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以及达到某种传播和呼吁的效果。

这都只是最基本的想象。起码,我可以动员MW,把她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搬到相册里去,有谁愿意一起来做一个“chinese food”或“美食饕餮”之类的group,相信也会很动人~

读图时代,让相机成为眼睛,让网络成为神经,让世界遍及我们的耳目,我来,我见,我摄,我共享。Why not try?

(只是入门级的想法,希望能有感兴趣的人一起玩起来!)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